51AME3MYGSL  

(1985,竹田本曠爵士三重奏專輯)

 

一直想和大家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爵士歌曲, My Funny Valentine,

剛好情人節也到了,趁這個時候點播幾個版本來聽。

 

My Funny Valentine,這幾乎是每年情人節前夕,國內外電台都很愛播送的歌曲,

還有著超過上百位歌手的演唱版本,可見這首在爵士情歌(Ballads)中有多經典了。

《My Funny Valentine》是美國作曲家Richard Rodgers所寫(也就是「真善美」的作者),

在1999年的電影《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中,

由小帥哥男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在劇中獨唱了一段。

 

小帥哥 Matt Damon版

 

My funny Valentine  我有趣的情人節

Sweet comic Valentine  那甜蜜又喜感的情人節

You make me smile from my heart  你讓我從心底裡頭發出微笑

Your looks are laughable, unphotographable  你滑稽的模樣根本無法用照片來捕捉

Yet you're my favorite work of art  而你是我最珍愛的藝術品

Is your figure less than Greek? 是你的模樣稍遜於希臘人嗎?

Is your mouth a little weak? 是你的嘴有一些柔弱嗎?

When you open it to speak, are you smart? 當你張開嘴巴說話的時候你是聰明的嗎?

So don't change a hair for me  不要為我絲毫地有改變

Not if you care for me  不是你不在乎我

Stay little Valentine, stay  永遠做我的小情人。

Each day is Valentine's Day  每天都是情人節!

 

 Matt-Damon-My-Funny-Valentin-168165  

 


 

再和大家分享的是Ella Fitzgerald所演唱的My Funny Valentine》,成熟的韻味帶點甜。

因為她是爵士三大女伶裡,我最喜歡的一位,歌聲像是個大器的小女人,

所以幾乎什麼歌曲,都想找她的版本來聽一下, 

情人節、聖誕節、Happy New Year都要她陪伴。

 

 

 

 


 

不過相信很多人對這首歌最深刻的印象,其實是憂鬱小生Chet Baker版本,

因為Chet Baker深情極富磁性的詮釋,讓這首歌幾乎就以他所演唱的形象被定位了。

(甚至有人說麥特‧戴蒙的演唱方式就是模仿Chet Baker的詮釋。 )

 

村上春樹在《爵士群像》中寫道:「Chet Baker的音樂裡,有一種絕不含糊的青春氣息。」

 

Chet Baker 原是一位小號手,由於長得帥帥的,

加上歌聲憂鬱浪漫,於是也有演唱錄音,虜獲許多樂迷的心,

只可惜晚年沉迷毒品,還被打掉了門牙,臉都凹陷了,

和年輕時帥氣的他看起來彷彿兩個不同的人。

直到老年重拾樂器,再拿起小號,將一個音一個音練回來,

經歷辛苦的復健之路之後才讓他可以再演奏,人生和音樂都滄桑了不少。

 

Manners-Men-Chet-baker-outfit  maxresdefault-3  

 

Chet Baker 晚年的演出

 

在我心目中,最喜歡的是Chet Baker所演唱的版本

不過因為這首歌實在有太多歌手翻唱,也有許多出色的編曲和樂手的發揮,

大家一定能找到最打動你心坎兒的演唱或演奏,給情人節加點獨特的藍色調情懷。

MY FUNNY VALENTINE-308  

My Funny Valentine,lead sheet

  


 

 Sherry 

 My funny~~Valentine~~

 

arrow
arrow

    果醬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